來龍去脈

源起 | 歷任宗輔室負責人 | 概況
  

 

源起

因為愛,所以有一群人飄洋過海
來到中國,和龍的傳人相遇
一磚一瓦的在中國人的地方「辦教育」
「辦教育」,是為了和人們分享「愛」
我們,是這樣開始的---
1925年,輔仁在北平正式招生。
1960年,輔仁在台灣新莊復校。
1963年,成立外國語文學系。
1980年,成立外語學院宗教輔導
 
 

    1980~1988年間:
    校內基督徒師生人數較多,宗教活動頻繁。舉凡:信仰分享小團體、慕道班、避靜活動、慕靈會議等,都是宗輔室相當活耀的活動。且每年有為數不少的學生接受洗禮進入教會。

    1988~2000年間:
    輔大 — 聖言會單位首次任用平信徒擔任宗教輔導一職,堪稱輔大之創舉。這段期間除極力維繫暨有的宗教活動外,為因應大環境的改變,宗輔室嘗試由原來較牧靈傾向的福傳工作,轉型為以宗教教育為訴求的方向。甚至更進一步走出校園,連續五年獲得內政部補助,為全國各大專院校舉辦『回歸生活體驗營』,深獲各大專院校學生認同。

    2000~2004年間: 宗輔工作再次突破,以配合外語學院專業學習與服務為前提,規劃了「外語志工」班,將所學之語言專長分別投入:國際書展、世界棒球賽、偏遠地區兒童課業輔導等服務與學習體驗。以福音的精神帶領外語學院的學生走入人群、關懷弱勢。

    2004~~迄今 宗輔工作除傳承歷來耕耘之結果外,為配合教育部的脈動,具體以「宗教教育」的幅度融入外語學院的教學課程中,特別推動:「認識與關懷國際弱勢族群 — 教學計畫」、「聖經與生命教育計畫」,以配合校務中長程發展計畫,並具體參與教學卓越計畫,以突顯本校之特色。

 

 

     

    2014~:張心瑜老師

    2004~2014:呂慈涵老師


    2000~2004:黃渼婷老師


    1988~2000:呂慈涵老師


    1985~1988:林玉華修女(亞西西方濟修女會)


    1982~1985:范姜素杏修女(仁慈聖母傳教會)


    1980~1982:蔣範華修女(仁慈聖母傳教會)